湾大学子“走读”钦州 体验非遗

作者:王贤 覃焕展 时间:2023-06-12 点击数:

“两天时间,经历了好多的第一次,钦州,真的太让人惊艳和震撼了!”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192班常淑佳同学兴奋地说。

6月10日至11日,北部湾大学100多名学子参加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北部湾大学主办,钦州市图书馆、北部湾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走读广西·阅绘钦州非遗”主题活动。

在千年古陶城,同学们体验陶刻艺术的工匠精神;在钦江古龙窑,大家感受坭兴陶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在活力自贸区,同学们惊叹于广西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澎湃动能;在风情三娘湾,大家在中华白海豚科普馆邂逅“海上精灵”、聆听原汁原味的渔歌风韵,海浪声中,围坐在星空下,《岭外代答》《文化苦旅》《话说老钦州》的阅读分享和迷人悠扬的民歌吟唱,让人忘情于山海之间;在岁月老街,同学们沿着前人的历史足迹探索英雄故居、体验采茶戏的“唱念做打”和非遗拓印工艺的“扫刷引墨”、品非遗美食,听“钦州讲古”。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古城文化、海洋文化……两天一夜的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活化”的阅读、“沉浸”的走访、“立体”的体验,深刻感受钦州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底蕴和发展脉络。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读广西”是文旅融合品牌活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独具魅力的广西文化旅游体验。此次“走读广西·阅绘钦州非遗”主题活动以“图书馆+”形式,融合多种元素,希望能让参加活动的在校大学生们在共读与走读中感受读书的魅力、在阅读中收获更完美的旅途。(李树艳 项秀炎 陈华浩 摄)


在钦州坭兴陶体验中心,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陶刻的刀法


同学们体验陶刻创作


在永福戏楼,同学们沉浸式体验采茶戏“唱、念、做、打”等表演基本技巧


海浪声中,沙滩上,师生们分享《岭外代答》的阅读感受


在钦州老街,同学们沿着前人的历史足迹探索英雄故居


在广州会馆,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拓印的技巧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党委宣传部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