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的通知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9-05 点击数:

校属党政各单位、各部门: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凝聚奋进力量,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桂宣字〔2021)101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学习宣讲内容

(一)全面准确学习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历史视野,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百年,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二)深入学习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学习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学习宣讲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的起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三)深入学习宣讲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学习宣讲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宣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学习宣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

(四)深入学习宣讲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学习宣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学习宣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廣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五)深入学习宣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学习宣讲“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六)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学习宣讲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学习宣讲我们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结合校史故事、讲好湾大故事,通过准确生动、富有特色的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好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湾大力量。

二、学习宣讲安排

学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各二层机构党组织书记要利用开学初期教职工大会、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主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与广大干部、师生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把大道理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讲出来,让广大师生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学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各二层机构党组织书记要把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与开展《2021年北部湾大学理论宣讲工作安排》(湾大党字〔2021〕36号)结合起来,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宣讲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要求,结合校史中的革命历史和英雄故事,利用红色旧址、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深入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统筹开展网上网下宣讲活动,注重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作用,引导干部、师生不断深化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为做好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9月到校开展新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其中各二层机构党组织在9月24日前要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的宣讲工作,于9月24日前发送附件2和相关宣讲材料(宣讲稿、PPT、新闻报道等)到电子邮箱dsxxjy@bbgu.edu.cn。各二层机构党组织联络员要负责做好理论学习宣讲全年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在2021年11月25日前提交2021年度开展理论宣讲工作情况总结材料和全年理论宣讲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以上材料请发送WORD版和电子版(加盖公章)到宣传部理论科邮箱:xcbllk@bbgu.edu.cn。

三、学习宣讲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悟、主动讲、抓实干,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整合各方面资源、动员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推动宣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把握正确导向,深入研究阐释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深刻学习把握的基础上,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化、简单化。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内容把关,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创新宣讲载体注重宣讲实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要充分发挥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的优势,以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式,创新宣讲载体,丰富宣讲形式。要挖掘好、运用好宣传教育资源,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触动身边人,引导干部、师生在见证和体验生活变迁中感悟历史巨变、思想伟力,切实提高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四)加强宣传报道,总结推广经验。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宣讲活动报道,用好“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学校官网、官微等平台,充分反映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专题宣讲的好经验好做法,反映基层干部、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注重在宣讲过程中及时发现、培养选树一批基层宣讲的先进典型。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党委宣传部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