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按照党中央、自治区等各级党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系统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建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把握核心要义,准确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教育发展方式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三、坚持深学笃用,真正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各单位各部门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学习活动全覆盖,真正推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组织理论学习

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持续开展的理论学习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五中全会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学习中改革创新,在学习中担当实干。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掀起所在单位的学习热潮,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自学,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思悟透、入脑入心。

(二)融入课堂教学

各级党组织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召开集体备课会,推动教师充分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认真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课,将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讲全,把核心要义讲透,增强广大学生的获得感。

(三)开展系列培训

各级党组织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师生培训的必备教材,精心设计学习培训课程和研讨活动,让广大干部师生听得懂、能落实。要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课程。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及共产党员网、人民网、理论网等网络资源,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覆盖的理论学习活动,要实现全体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培训全覆盖,推动关键队伍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先行一步更深一层。

(四)强化研究阐释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教师队伍要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并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结合学习体会带头给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五)加强宣传工作

党委宣传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重要位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充分运用各种符合工作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能听懂、能领会、能落实,为凝聚人心、统一思想推动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工作统筹。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周密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提供必要保障,增强学习效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各项事业发展,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督查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抓好任务落实。学校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今年初的工作要点和“十三五”规划目标,认真盘点梳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抓紧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

(三)做好总结存档。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的宣传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报道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展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对学习活动进行总结,规范保存各项学习记录,认真组织撰写新闻稿(文字+图片),新闻稿应包含学习人数、学习参与率,学习效果、学习体会等内容,并及时将新闻稿传送至学校官网新闻系统,党委宣传部将及时总结全校学习情况并上报学校党委。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5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党委宣传部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