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大原创现代舞剧《窑变千彩》在北大精彩绽放

作者:韦雪敏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12月2日晚,我校现代舞团20多名年轻舞者将钦州坭兴陶的故事搬上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的舞台,让《窑变千彩》在北大精彩绽放。这是该剧继今年10月马来西亚首演之后的国内首秀。当晚,二千多名来自各界的精英们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演出。

《窑变千彩》由现代芭蕾舞教育家彭武独立编导,以钦州千年坭兴陶为题材,用《序幕·薪传》《坭之兴》《火之熎》《陶之魂》《尾声·窑宝》五幕剧讲述了“一带一路”上非遗传承人的坚守和创新,描绘充满民族特色的艺术画卷,体现了专心求精的工匠精神。

与国际首秀不同的是,此次北大的国内首演增加了序幕与尾声,使得舞剧的情节更加完整、情感更加充沛、主题更加深刻。此外,该剧特别邀请著名芭蕾舞蹈家邱思婷、青年芭蕾舞蹈家张冀翔担纲主演。

近一小时的演出中,每一组演员的出场、每一幕表演的结束,现场都会响起掌声,曲终谢幕时,掌声持续数分钟之久。

北京电影学院耿效琨老师:北部湾大学虽在西南地区,但这场演出的编舞水平肯定达到了北京专业院团的最高水平。《窑变千彩》令人难忘,特别感谢这个美好的夜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9级本科生李昱槿:呈现了制陶人用生命和热情,赋予泥土灵性的动人心魄的过程,很震撼。北部湾大学2013届毕业生、清华大学博士李慧:整个演出实在太震撼和惊艳了,将咱们钦州的坭兴陶的制作技艺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得淋淋尽致,让千万年沉默的陶土有了千彩的生命。这不仅仅是一次文化与艺术的完美融合,还是一次促进广西传统文化传播以及高校之间艺术文化的交流,非常有意义和价值,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

近年来,作为自治区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学校优化育人体系、形成育人合力,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尤其在整合校内外资源,深耕钦州本地传统文化方面成效显著,《窑变千彩》无疑是其中最灿烂的文化育人之花:2018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获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同年获得第12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优秀作品。( 图:陈哲轩 李健鑫)


序幕 薪传


坭之兴


火之熎

尾声 窑宝


合影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党委宣传部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