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变千彩》惊艳湾大 师生齐赞“视觉盛宴”

作者:彭阳阳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视觉盛宴!”“湾大爆款!”“YYDS!”

12月23日晚在北部湾大学礼堂上演的原创现代舞剧《窑变千彩》收获了现场观众暴风骤雨般的赞誉,经久不息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彻礼堂。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娟,我校党委书记韩峻峰,副书记陈锦山,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磊与来自钦州市各界人士、湾大师生共同观看这场视觉盛宴。

《窑变千彩》是著名舞蹈家彭武创编的大型现代舞剧,讲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非遗传承人对坭兴陶文化坚守与创新的故事,讴歌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矢志坚守、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该剧先后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全国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全国示范项目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第12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优秀作品(最高奖),2020年第二届广西对外传播奖项目类三等奖,广西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2021年“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等殊荣。

在学校和钦州市委的共同推进下,该剧于2019年先后赴马来西亚和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演出,实现了国际首秀和国内最高学府的公演,并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喜爱和赞誉,受到海外媒体、央视媒体等多家主流媒体聚焦关注。23日晚演出的已是升级改版的“窑四代”,而以湾大学子为主角的窑变舞者已是第三代。

当晚的演出中,来自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2021级舞蹈表演专业50余名学子为现场观众再现了“薪传”“坭之兴”“火之熎”“陶之魂”“窑宝”等五幕剧,从舞美到灯光、从服饰到道具、从音乐到编排,千年坭兴陶制作与“窑变”技艺,在一幅幅充满民族特色和海洋气息的艺术画卷展开。观众们领略着现代舞与民族舞的融合、感受着广西地域文化与中华太极文化的融合,惊叹着绚丽壮锦、花山岩画、跳岭头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元素。每幕剧落下,现场观众都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近年来,北部湾大学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合校内资源,深耕钦州本地传统文化,凸显办学特色。今天,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区第12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我们希望通过全新升级打造的《窑变千彩》,用心用情用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校党委宣传部的负责人表示。(肖怡萱 李唐梦丽 摄)


汉家小伙阿桂哥和壮族媳妇三妹双双接过拌泥棍,传承制陶工艺


汉家小伙阿桂哥和壮族媳妇三妹将红泥与白泥反复搅拌、挤压,嗨泥、拍泥


汉壮儿女奉祀窑神


三妹带回红绸壮锦,点烧希望之火,窑火重燃


火神降临,注入凤凰涅槃式的灵气,催生窑宝“出世”


“窑宝精灵”在众星拱月中惊艳问世


领导嘉宾与窑变舞者合影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党委宣传部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管理员登录